甲狀腺腫大是什麼?

甲狀腺的位置在頸部,氣管正前方,像個蝴蝶的形狀.甲狀腺會分泌賀爾蒙,作用在全身器官,跟全身新陳代謝功能都有關.

甲狀腺腫大症狀

每個人的甲狀腺大小,略有不同。大部分的腫大都是偏小,並不會引起任何症狀。
偏大的甲狀腺腫會有以下症狀:

• 咳嗽
  • 喉部緊縮感
  • 聲音改變或沙啞
  • 吞嚥困難
  • 呼吸困難

甲狀腺腫大的診斷

懷疑甲狀腺腫大時,建議尋求專業醫療,安排正確的檢查。除基本的觸診等身體檢查外,若有異常,進一步會安排:甲狀腺功能抽血檢測,評估荷爾蒙狀況;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,都會讓甲狀腺腫大。必要時,也會轉介到醫院給內分泌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。

甲狀腺腫大的治療

治療因疾病而異: 若只有略為腫大無其他症狀,可繼續追蹤觀察。除藥物治療外,手術及放射碘也是治療選項。
大部分甲狀腺腫大都是良性,惡性比例約二十分之一。

甲狀腺腫大原因

可能有許多原因,隨著年齡會增加發生機率,女性也較易得,原因包括

• 甲狀腺機能亢進
  • 甲狀腺機能低下
  • 跟月經有關的賀爾蒙影響,如懷孕或停經
  • 飲食中,「碘」攝取不足
  • 藥物影響,如精神科用藥等
  • 頸部腫瘤經放射線治療後之影響
  • 甲狀腺發炎
  • 甲狀腺囊腫(液體成份)、甲狀腺結節(固體或半固體;多顆或單顆),大多是良性,但仍要檢查確認。
  • 甲狀腺癌

甲狀腺腫大的種類

大致分為兩種:

1. 瀰漫性腫大:雙側甲狀腺都腫大,通常皮膚表面為光滑平順
  2. 結節性腫大:腫塊略硬或有顆粒或液體狀內含物,觸摸甲狀腺時有腫塊感,實際可能是一顆或多顆的結節

診斷

當懷疑有甲狀腺腫時,請正確就醫,醫師會進行基本身體檢查與詢問病史,懷疑功能有問題時,會進行抽血檢查。

甲狀腺功能檢查

抽血檢查一般包括

• 促甲狀腺分泌激素(TSH)
  • 甲狀腺素
    結果高低可推論是否患有疾病或預測疾病發展。
(甲狀腺腫大圖示如上,也是俗稱「大脖子」原因是在頸部前方的甲狀腺發生腫大,也會隨著吞嚥而上下移動)

何時應轉介給內分泌科醫師

大多數醫師都可以協助進行初步診斷,以下情況會進一步轉介給內分泌專家:

• 甲狀腺腫有逐漸增大
  • 家族甲狀腺癌病史
  • 頸部有接受過放射治療
  • 頸部有淋巴結腫大
  • 兒童或青少年
  • 年紀超過65歲
  • 聲音改變
  • 呼吸時,喉嚨有高頻異音
  • 吞嚥困難或呼吸困難

轉介給內分泌科醫師時,依情況會安排

• 超音波檢查
  • 核子醫學掃描
  • 施行細針抽吸檢查

核子醫學掃描

進行掃描時,會將低劑量的放射性藥物,口服或經由靜脈注射到身體,藥物分佈到特定器官後放出來的放射線,可經由核醫攝影器予以顯像(此過程稱為造影)。核子醫學科醫師即可依據影像來判讀甲狀腺是否有病變,並計算其功能差異。
女性病患若有懷孕之可能,或準備懷孕,請事先告訴核醫科人員,因為放射性化合物可能經由母體的循環而帶給胎兒,雖然輻射線的量是很小的,但都不希望帶給未出生的嬰兒任何不需要的輻射線。

超音波掃描

超音波檢查是觀察身體器官的一種安全、無侵襲性且簡單的方法,利用高頻音波掃描甲狀腺有無病變,偵測腺體內部狀態。過去經驗,接受超音波檢查的「50歲」以上女性,逾「5成」有甲狀腺結節。

超音波可協助判斷結節:

• 腫大病灶的型態
  • 甲狀腺大小
  • 周邊淋巴結
  • 偵測身體檢查手部無法觸診到的結節腫塊

細針抽吸檢查

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疼痛度和抽血差不多,因此只要在頸部局部消毒後,甚至不需要局部麻醉,直接以針頭及空針刺入腫塊(可以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引導刺入,或以較粗的切片檢查),依不同角度做多次抽吸,以取得細胞,送病理學檢查確認病變。

治療

甲狀腺腫大的治療,包括藥物、荷爾蒙及甲狀腺消融及微創手術甲狀腺消融手術。
治療選擇依以下狀況

• 病灶大小
  • 腫大引起的症狀
  • 甲狀腺基本功能與病變型態診斷最終結果判定

不論治療選擇為何,都要定期追蹤檢查;若保守治療先,仍要固定回診,例如結節多年最終還是影響呼吸或吞嚥時,還是需選擇甲狀腺切除或消融手術。

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治療

當檢查確認功能有問題時,會依照高或低有以下治療

• 甲狀腺功能亢進:有藥物、手術、放射碘治療的選擇
  • 甲狀腺功能低下:以合成的甲狀腺素來補充,就可以維持功能正常

含碘補充劑

海島台灣,已有食鹽全面加碘後,過去甲狀腺腫的原因常為碘不足攝取,其發生率和腫大程度都有明顯的改善。但自民國93年鹽品開放自由貿易之後,現今市面上所售國產及進口食鹽並非全部為碘鹽,若又少食用含碘食物,還是會有碘營養不足的情形,但若突然攝取大量的碘,可能會有誘發甲狀腺腫的副作用,建議最好是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慢慢補充

甲狀腺手術

若臨床判斷,有壓迫症狀或惡性的可能,需要接受手術時,使以全身麻醉進行,過程不會有任何不適,外科醫師依情況進行頸部的部分或所有甲狀腺組織切除。手術後,依剩餘組織是否可維持正常功能,或許需要甲狀腺荷爾蒙的補充。

甲狀腺消融及微創手術

利用物理或化學方式破壞甲狀腺結節組織,造成細胞壞死,之後再花費6至12個月,由身體自行吸收,達到縮小腫瘤的目的。破壞方式有輻射(碘131)、酒精(酒精注射)、冰凍(冷凍治療)、熱能(射頻、微波、雷射、海扶刀)等。

甲狀腺手術的併發症

不管接受何種手術,都仍有一定的手術風險,機率從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不等,除一定的使用麻醉藥物的風險外,還有如聲音沙啞、結節破裂、副甲狀腺功能影響、疼痛出血感染、神經受損或短暫功能亢進等。手術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,並理解治療選擇。頸部手術,因有相當的複雜的組織在甲狀腺周邊,如跟聲音有關的喉神經,也有通往大腦重要的血管動脈。

備註:診斷、治療、檢查及用藥…等,以臨床醫師建議為主,衛教資訊僅供參考。